今天看到了一則有關王建民的文章
覺得寫得真好,感同身受.....

以下為此篇文章內容:


從「名詞」變成「動詞」的王建民

更新日期:2006/08/09 00:16 記者:文森


一定很多人很早就聽過王建民,但是很晚才認識他。
8/4的午間新聞,王建民成功搶下午間新聞的大部份時間。我們都知道上百萬台灣人多希望這一天的到來。此刻,我們關心紐約發生的事,遠比民生東路重要多了。
現在,「王建民」是一座台灣人的獎盃,而不是一個棒球選手。「王建民」也從名詞變成動詞,你今天「王建民」了嗎?成為台灣人最喜愛的活動之一。
我們先來談談名詞階段的王建民。西元2000年王建民以簽約金201萬美金加盟紐約洋基隊短期1A史坦頓島洋基。在那亞洲人屈指可數的聖殿,大聯盟似乎象徵著「不可能的夢想」。2001年王建民受傷,整年未出賽。2003年到2005年,傷後一千多個日子的奮鬥投出進大聯盟的單程票,號稱「老虎王」。在2005年4月30日王建民掛帥先發出戰多倫多藍鳥隊,雖然並未獲勝投,但是成功達成教練團所賦予的任務。王建民此後的表現衝擊了洋基隊,讓非要「即戰力王牌」的洋基開始重視農場系統的養成。但王建民不只改變洋基,而是重新燃燒台灣人對棒球的熱情。現在,翹課翹班看「王建民」的比賽成為最酷的事,上百萬的台灣人為王建民調整生活作息,凌晨一點、凌晨四點與清晨七點的比賽永遠都撐下去與爬起來。
五、六十個學生窩在狹小的宿舍交誼廳裡,選擇一站三個小時,而他們上次連站三個小時是因為作錯事被爸爸罰站。租房子沒電視看的窮學生,願意花了幾十塊美金望著電腦螢幕看著MLB.TV的線上直播,一場接著一場沒有錯過。2005年10月6日,王建民在季後賽最後一次登板投球,許多人知道屬於棒球夏天已經過去了。
走出「王建民」,學校的宿舍少了沸騰的氣息,交誼廳電視機的該播放的電視節目也沒有共識,電腦也純粹成為上網的工具。2006年3月4日,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在韓國的4名大聯盟級投手,終場0比2遭到完封,失去前往美國打決賽的機會。全國的棒球精神好像斷了氣,於是大家開始想像有王建民與陳金鋒的中華隊會有什麼不同。
渡過漫長的等待之後,時間來到台北時間西元2006年7月29日,王建民面對昔日最難纏的魔鬼魚,投出精采的兩安打完封勝,勝投數追平隊上王牌穆西納。這時候,我們忽然知道歐洲人瘋足球是什麼感覺了,王建民「封鎖」了魔鬼魚,卻將整個台灣「打開」了。
那天起,「王建民」忽然變成動詞了,一種代表著生活習慣、信仰與一連串動作的動詞。守在電視機前看王建民只是一件基本的事,在贏球之後,我們都知道我們接下來的行程是什麼。除了中午吃飯時間緊盯著電視新聞大幅報導王建民,轉來轉去看每一家的新聞報導有什麼不同。我們每個小時的網路新聞我們都會去刷新看洋基隊教練、洋基隊友、敵隊教練、敵隊球員與球評對王建民的稱讚。
儘管各家媒體報導類似,但我們還是愛看。我們會上洋基隊的官網用吃力的英文閱讀程度一字一字找尋「Chien-Ming,Wang」的足跡。我們會祈禱洋基隊一直贏進季後賽,卻希望另一個洋基王牌穆西納能偶爾爆幾場,讓王建民晉升頭號王牌。是的,「王建民」成了我們苦悶生活下的寄託,一個再好不過的生活方式。
這時候,如果你沒早上七點起床「王建民」,你中午吃飯的時候就乖乖吃飯別多話。如果你還在思考魔鬼魚到底是淡水魚還是鹹水魚,建議你最好當木魚,等別人敲你就好。如果你還不知道伸卡球到底是哪一種球,你很容易就遭到滾地出局。
現在,我們不挺藍也不挺綠,我們只挺洋黑直條紋的洋基球衣。我們不關心誰何時要再被收押,我們只關心王建民下次何時出賽對手是誰。我們不在意我們只在意今天王建民製造了多少「G」的出局數。
在一連串台灣政治風暴下,使我們失去了單純的信仰、義無反顧的方向。現在我們才重新找回來,人人得以在電視機前面激動吶喊與手舞足蹈,這就是「王建民」的生活方式。那絕非是逃避負面新聞鴕鳥心態,也不代表不事生產。
我們不否認王建民激起我們的民族主義,因為我們台灣現階段擁有超越所有日韓投手在大聯盟的成績,讓多少黑白皮膚的怪力打者只能望球興嘆。但更重要的是他激起我們的信心與希望,全民目標一致,讓我們的生活變快樂,我們的社會正是需要這種正面又熱門新聞的時候。就像洋基的總教練Joe Torre稱許王建民的話:「他像寶石一樣亮眼」,王建民也讓全世界知道亞洲的一個海島小國,就像寶石一樣亮眼,未來會磨出更多的奇蹟。
●東森論壇徵稿區→http://www.ettoday.com/write/
(●作者文森,北市人,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生,於兩所大專院校擔任兼任講師。簡介表示,他是標準的棒球痴,從未錯過王建民的任何一場比賽,也曾飛往拉斯維加斯替當時在道奇3A51區隊的陳金鋒加油。本文為ETtoday.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真的寫到心坎裡了
看到新聞畫面裡充斥著藍綠政客的邪惡嘴臉與口水
只為收視率的節目裡上演著下流美與小狼狗的低俗鬧劇
真的是夠了!!!!!
難道台灣人真的這麼悲哀
每天只能被逼著看著聽著這些消磨著台灣人心志精神的醜陋東西嗎?
還好.....還好我們還有王建民
還好.....還好我們還有台南、台東的小小的少棒選手們
在國外為"台灣"發光發熱
讓我們還能有一絲絲呼吸新鮮空氣的空間
讓我們還能擁有一絲絲身為台灣人的驕傲
醜陋的政客們
不要再污辱了紅橙黃綠藍綻紫美麗的色彩
低俗的肥皂劇
不要再羞辱台灣人的聰明智慧了
也求求那些毫無專業素養的媒體記者小姐們
不要再灌食我們垃圾般的毐藥了
還給電視頻道乾淨的畫面吧
還給我們快樂平靜的生活吧
不要讓無奈的台灣人
到最後真的只能選擇體育頻道or幼幼台了....


小民今天沒拿到勝投
It's ok!
下星期一凌晨一點大家一樣為你加油!
崇學的小選手們只拿到亞軍哭成一團
It doesn't matter!Don't cry!
你們已在大人的心中成為小小的台灣英雄了!


朋友們,你們今天王建民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