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兩顆受傷及絕望的心,兩人頭壘壘帶著兩支"下下籤"準備離開鎮瀾宮.....
這種籤這麼明顯,還需要問解籤的伯伯嗎??唉......
突然一個念頭浮現....都已經來了,籤也抽了,就看看解籤伯伯能否解出什麼明路吧.....
(該不會是媽祖婆婆敲了我們的頭一下,讓我們突然轉念吧?)
所以,兩人路一轉,就拿著兩張籤詩往解籤伯伯走去~

先將我抽到的"下下籤"拿給白髮蒼蒼的解籤伯伯
瞇著眼的伯伯看著我的籤,問我要問啥?(以下對話請以台語發音嘿~)
我說:事業
他毫不猶豫,一開口就以台語說:好哦~事業金好哦~
(好?!我喊得好大聲!不知是不是宮裡的香客都聽到了!)
(不會吧??我們有沒有聽錯啊??這支籤耶?他沒看到那四句籤詩有多慘烈哦??)
我說:好??這支籤看起來金賣ㄋㄟ,那ㄟ好??
伯伯說:籤麥凍安ㄋㄟ看啦!ㄚ妳是自己做阿是乎人請??
我說:自己做,我們兩個自己做
伯伯點著頭說:安ㄋㄟ金好,安ㄋㄟ好!
(金ㄋㄟ阿假ㄟ.....好,還"金好"耶!)
伯伯接著說:明年正月到三月清明前ㄟ好起來....@#$%^&*
(@#$%^&*代表我們聽不懂的一些台語俚語,以我們的理解力聽起來都好像不錯)
伯伯又接著說: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這金好啦!金好!
(他說的意思好像是孟姜女幫我們把前面的的高牆給哭倒了,就要一飛衝天有勢如破竹的感覺!
我們後來再仔細看一下籤詩....孟姜女"送寒衣"哭倒萬里長城....是不是就是在這景氣寒冬裡來給我們送暖啊....
天哪~~想不到是支大好籤!我們兩人對看了一下,好興奮!)


看完了我的籤詩,伯伯拿起我家凱子的籤詩一看
一開口就說:這是支ㄤ阿某籤!
(啥是ㄤ阿某籤??)
我說:我們就是ㄤ阿某啊~~
伯伯說:果然....我想講恁那是男女朋友就是迪麥結婚ㄋㄚ,恁已經結婚哪....安ㄋㄟ金好!
我說:這嘛是麥問事業ㄋㄟ....
伯伯毫不猶豫說:這就是註定恁ㄤ阿某要做伙做ㄟ事業啦!金好啦!
(OH~my GOD~~這泥好哦!天哪~~~)

沒想到!我們兩支籤詩都是好籤耶!
完全和我們看到的字面上的意思完全不同!
伯伯說,籤不能自己亂看,就是不能自己亂逼籤詩的意思啦!
因為有可能會造成天大的誤解哩~就像我們一樣
想到五分鐘前絕望的我們差點要回去收攤另謀出路了說......
兩人想想,都覺得"乎哩加在"~~~
若沒來找解籤伯伯,我們就誤會媽祖婆婆的美意啦~變成豬頭二了!
當然求籤、解籤、拜拜的結果都是在徬徨、低潮中求一個心安
怎麼做、怎麼走還是得依靠自己的智慧與判斷來決定
這次的求籤過程,雖然不能完全盡信
但卻給了我們新的一股信心和勇氣,可以堅持下去再往前走!
也許結果可能與籤詩透露的訊息不盡相同
但至少讓我們再試一次!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衝看看!繼續加油!
懷著感恩的心,雙手合十答謝了媽祖婆婆
買了鎮瀾公旁蔣公路上好吃的"明"紅豆餅,安心的回台中囉~

回到台中後,晚上兩人又把籤詩拿出來看....愈看愈看出一些端倪....
那句"孟姜女送寒衣哭倒萬里長城"愈看愈覺得氣勢萬鈞!呵呵~
再看我家凱子的籤詩右下角的"益春留傘",到底是啥意思?
為何此籤看得出是"ㄤ阿某籤"咧?從哪看啊?
好難過.....不行!一定要查個清楚才行!
上網google了一下才知道........
原來,"益春留傘"是歌仔戲"陳三五娘"裡的一個橋段啊!
擷取網路上的資料如下:(http://media.ilc.edu.tw/music/mt/mt_lesson35.htm)

 《益春留傘》為擷自本地歌仔四大名劇「陳三五娘」的著名折子戲,又稱「留傘」。
  陳必卿,泉州人士,其兄在廣州任官,陳三送嫂往廣南會兄,路過潮州,於元宵燈會上巧遇五娘。經向李公打聽,得知其姓名及其住所,便假扮為磨鏡師父,入黃府打磨黃家之傳家寶鏡,俟寶鏡磨好,陳三故意將之打破,佯稱無錢可賠償,便簽下賣身契三年,留在黃府為奴,實則為親近五娘,以便近水樓台先得月。
  在陳三的追求過程中,五娘雖然也對陳三情有獨鐘,卻因身份羞於表達愛意,以致陳三認為五娘對他毫無感情,遂憤而收拾行囊,意欲返鄉。此際,五娘的貼身婢女待益春得知,急忙趕往挽留,並告知五娘亦對他心藏愛意,於是陳三決定留下,俟機共偕良緣。
  這道曲子便是在陳三收拾行囊拿起雨傘將離開,益春抓著雨傘挽留陳三時演唱。

所以"益春留傘"就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故事囉~
終於明白為何解籤伯伯說是ㄤ阿某籤的意思了!
再仔細想....既是問事業,應該就是說要夫妻一起創業的意思吧
所以他會說夫妻一起做"金好金好"囉~

再仔細看,籤詩上的第二句說:君爾何故兩相疑
好像是說:我們兩個幹嘛要這麼多疑慮咧?
阿玲說:好像是說我們幹嘛還要問兩次呢?
也似乎是說,我們抽的第一支籤已經說得很清楚了,事業是有利的
我們何必多此一舉那麼多猜疑,又抽了這一支籤呢?
最後一句又告訴我們:月出光輝得運時---就要出運啊啦!哇哈哈!
雖不知自己解讀得對不對,但就是.....送啦!
而且,兩支籤詩都跟"女人"有關哦~~孟姜女、益春
真不知又是代表什麼意思呢?

中國人的籤詩真是有很學問哩~
解籤伯伯更是厲害啦!佩服佩服~~~
真希望他不是看在景氣太壞,失業的人越來越多,來廟裡求籤的人也越來越多
才說給我們開心的吧~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