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7/1)早上來到醫院做產檢
今天要做一項很重要的檢查----羊膜穿刺
這是針對唐氏症、染色體突變及百分之百確認性別的一項重要檢查
孕婦於16-20週時便需要做此項檢查
而35歲以上被歸類為"高齡產婦"的孕婦必須以"羊膜穿刺"的侵入性檢查來抽取羊水做檢驗
而34歲以下的年輕媽咪則只需抽血檢驗即可
當然要選擇做羊膜穿刺也可,但應該很少人會這麼想不開吧~呵!


週遭也有一些朋友做過羊膜穿刺
而以我"近40歲"的高齡當然也逃不過要被捅一針!
那一針,有人說很痛,有人說不痛
但我想,要用一根據說針筒加一根長長的針頭,總長約手腕至手肘長的長針刺進肚皮裡
不痛才怪!!怎麼可能不痛嘛!
但奇怪的是,超怕打針的我
從兩個星期前知道這次的產檢要做羊膜穿刺的檢驗後
竟然一點擔心害怕都沒有!
真是怪了~
我想,小瑪姬絕對不會有奇怪的疾病的~
別人做沒事,我做也不會有事吧~
痛?頂多應該就像抽血那種痛吧~
還是因為年紀大了,神經愈來愈大條,所以不容易害怕了?
總之,一直到昨天要到醫院前,都沒啥太大緊張的感覺

沒想到掛完號來到候診室坐下
心就開始噗通噗通的用力跳著,手心也開始冒汗了......
這時才真的開始緊張了起來.......
會不會真的很痛啊?針會不會很長很粗啊?會不會流血啊?會不會刺到小瑪姬啊?
會不會像有的人刺完後回家要安胎好幾天啊?
而且今天一起床鼻子就不停打噴涕,現在鼻子也好癢,會不會待會針扎進去卻打了噴涕讓針跑掉了?
一堆有的沒有的想法開始在腦袋瓜裡亂竄!
我發現,我家凱子也一樣好緊張......
他握著我的手,好像手心也冒著汗哩~
要輪到我時,醫生先跑去巡房了,等待的時間真是煎熬,覺得好漫長,真教人坐立難安.......
過了有半小時之久吧~護士叫我先進診間,說醫生在等電梯要下樓來啦~
光著肚皮躺在診療床上,靠~這約莫10分鐘的時間更是煎熬到爆!

醫生來了!深深的呼吸了一口氣~告訴自己:別怕別怕!
醫生問了一下這兩個星期的狀況後,便開始用超音波照我的微突的肚皮
看到螢幕上的小瑪姬微微動著手腳
醫生很仔細的以各種角度查看她的狀況,都很正常!
我再問了一次,這次看還是女生嗎?
醫生很確定的告訴我,是女生還沒錯!還照了一次重要部位給我們看
奇怪的是,醫生一直翻來翻去,好像在找什麼東西......
過了一會,醫生說換到另一個診間用3D超音波照照看吧~
為啥咧?

換至隔壁的診間躺下,用更清楚的3D超音波再做一次檢查
果然清楚多了~
邊檢查醫生邊說:妳的體質很特殊哦~
我說:為什麼?
醫生說:因為別人照超音波都很清楚,怎麼我照起來都朦朦的不太清楚咧?
即使換了這台3D,還是比別人照出來的要模糊一些~
醫生和護士都覺得好奇怪!
我說:會不會是我肚皮太厚啦?
醫生和護士都笑著說:應該不會啊~而且妳那麼瘦,應該不至於照不出來才對啊~
因此醫生花了更多時間更仔細的觀察螢幕上的狀況
同時尋找可以下針的位置

找到適當的位置後,準備開始做羊膜穿刺了!
護士拿來一個包著塑膠套裡面有著藍色潤滑膠的超音波探測儀
醫生套上手套後則在我的肚皮上來來回回仔細塗了好幾次的優碘做消毐
此時看到護士手上多了一個好大的針筒!
媽呀~~真的是像傳說中那~~~麼長的針筒!
再偷瞄了一下針筒下的針管,怎麼那麼長那麼粗啊?我的老天爺啊~~~~
我的心跳加速、全身緊繃!
護士要我將雙手放在頭後面,醫生交待,待會千萬不要動,也不能將手放下哦~
放輕鬆......鬼咧!這時哪有可能放輕鬆啊!都會嚇暈了!
而我家凱子咧?則遠遠站在床尾好遠好遠的那一端.....
什麼?竟沒有在我觸手可及的地方保護我?啊好~~~~
據他事後的說法是,他站遠一點才不會影響醫生平靜的心情啊~
真是鬼扯~~~

此時我的雙眼緊緊盯著天花板,根本不敢看醫生在幹嘛
醫生用那隻新接上去的超音波儀找到剛剛的位置,再做確認
準備施針!(sorry!前陣子看了第三次大長今的重播,滿腦子都是「施針」、「處方」~)
突然,肚皮一陣痛!好痛!
針刺穿肚皮了!我緊皺眉頭!
感覺針又再刺得更深了!更痛!感覺是刺穿了羊膜!
這一下超級痛!我忍不住「嗯」了一聲!
怎麼會這麼痛啊!不是只是像抽血那樣嗎?
哦不!完全不一樣!真的痛!而且能感覺那根長針真的扎得很深!
其實醫生動作很快就完成扎針的動作,但我卻感覺好漫長....
我根本不敢看螢幕!幾乎一直皺著眉頭緊閉雙眼~
針到了定位後,感覺針頭在肚子裡扭了幾下,似乎在找尋不會被小瑪姬碰到的位置
此時比較沒那麼痛了.....
接下來護士套上針筒,開始要抽羊水了~
醫生一手固定針頭,一手用超音波儀監看螢幕上的狀況
抽羊水的動作就由護士負責
醫生還告訴護士,動作要慢,慢慢抽~
不知抽了多久,也不知抽了幾管,總之就是覺得很久啦~
完成了抽羊水的動作後,醫生說,放輕鬆,要拔針了~
再痛了一下,醫生很快就將針頭從我肚皮上拔了出來~
終於結束了!我的老天爺啊~~~
我幾乎忘了我剛剛有沒有呼吸,更別說要打噴涕了啦!

護士小姐用厚厚的一大片紗布貼在傷口上
囑咐我晚下再拆掉就可以了,回去則要多休息

我撫著傷口緩慢起身,此時我家凱子終於出現扶著我了!
啊好~現在才出現!
我跟他說,好痛哦~怎麼這麼痛啊!嗚..........
真的能感受到被箭一箭刺入肚子的感覺是什麼了!

抱著肚子,向醫生詢問了一些問題
醫生這次還是覺得,我的胎位低了一點
不會吧~我可不想後期因為胎位太低而都要掛在床上安胎啊!
有時稍微走一下路,就覺得肚子會酸哩~
我問醫生,這跟我鼻子過敏嚴重有沒有關係?
因為懷孕後鼻過敏的症狀突然變得很嚴重
醫生說,有些人懷孕後過敏症狀有可能變得較嚴重
我說,我現在常常猛打噴涕,尤其是在睡覺時,還會夜咳
有時會打到或咳到肚子會抽痛~
我在網路上有看到說常打噴涕很容易造成胎位下降
醫生說,確實會這樣!這也有可能是我胎位比較低的原因
因此便開了鼻過敏藥給我,看能不能減緩症狀
也可以去耳鼻喉科諮詢專業醫生的意見~

月底的產檢就可知道今天羊膜穿刺的結果了
若急著知道,兩個星期後也可打電話來詢問

走出診間,肚子的傷口還是隱隱作痛.....
會不會真的是我的肚皮比較厚啊?所以才會感覺那麼痛?
還是因為我的痛點比較低,感覺會比別人來得痛?
撫著我被捅了一針的肚子及受了傷的心靈,離開了醫院.......

我家凱子說,當針刺進去的那一剎那
他在螢幕上看到本來平靜的小瑪姬突然動了一大下!
是感覺有異物入侵吵到她睡覺了嗎?還是因為我痛了一下讓她嚇了一大跳?
他說,他好怕小瑪姬去動到那根白白的針頭
還在心裡祈禱她不要再亂動說~
到底抽了多少羊水?
他說他看到好像抽了兩管哩~

其實,我們兩人對於檢驗結果並不擔心和害怕
因為我們相信,小瑪姬一定是個健康妹妹啦~

在此奉勸準備要懷孕的女生
儘量在34前就懷孕啦~這樣就不用挨這一針
而且,還不用自費6000大洋哦~(原價是8000,高齡產婦補助2000)
當然~也不要看了我這篇文章就對羊膜穿刺很害怕
因為也有人是覺得不怎麼痛或根本覺得不痛的!
這跟個人體質及醫生技術應該都有關係
所以,因人而異啦~別怕別怕!

↓ 這次小瑪姬又長大了一些,頭到屁股約11公分長
    若加上小腳應該就有13、14公分了吧~
    還是一樣像外星寶寶一樣,圓圓的大頭(右)和圓圓的身體(左)
超音波980701.jpg 


已經邁入第18週了,應該算4個月了吧~
孕吐的症狀在16週時就停止了,真是謝天謝地!老天保佑!
但胃部的不適還在持續中,但有漸漸好轉的跡象
胃口也較之前好了,較能多吃點東西了
之前很不舒服時的體重較還沒懷孕前倒退了一些
自從沒孕吐後,這兩個星期體重便增加了1公斤
雖然3個多月來體重沒增加多少
但醫生說胎兒大小正常,不用擔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