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完小瑪已經一個多月了
生完後就一直想將我的生產經驗分享一下
沒想到,除了忙著搞定小瑪、補眠外,我還得忙著搞定惱人的ㄋㄟ ㄋㄟ
最後還住進了醫院!
除了沒法在blog裡抒發感受,連小瑪的一堆照片也都沒時間整理!
趁著現在小瑪乖乖躺在我旁的躺椅上睡覺覺,補一下進度吧~

先提醒.....內容可能有點嚇人!
對生產過程會恐懼或怕留下陰影者,請勿點入觀看哦~


這一天的經歷,除非得老人痴呆,我應該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11/20晚上,寫完了"最後一天"的那篇文章
最後再整理一下隔天要生產住院的包袱,再上床睡覺已是半夜3點多~
兩人躺在床上,心情好複雜......
我緊張得要命哪睡得著覺啊!
想到明天之後生活將完全改變,也將和小瑪見面,還有對生產過程的恐懼
我雖閉著眼睛,卻完全無法入睡!
而我家凱子早已經不知打呼打到哪去了!

11/21早上六點起床,趕在七點禁食禁水前吃完早餐(其實我已經緊張到吃不太下東西了!)
這頓早餐可是要撐到隔天我排完氣後才能再進食啊~(我隔天下午3點多才排了氣...)
之後我們又上床補了一下眠....
帶著兩大袋"生產包",和雅雅米米抱抱道別後(因為要一個月不能見面了呀~)
10:30來到醫院報到
進到病房,護士拿了一疊資料問了一大堆問題
換上了手術服,手上埋了一根軟針(超粗魯的護士打得好痛.....)
然後....還要剃毛!粗魯的護士也剃得我好痛!
後來才發現會痛是有原因的....因為她把我剃傷了幾個地方還流了一些血咧!
(沒想到....三個星期後我乳腺炎回醫院急診又碰到她幫我推ㄋㄟ ㄋㄟ!真是痛到有如人間煉獄啊!)
咦.....怎麼一下下就下午了??在病房裡真的好緊張......躺也不是坐也不是......
跟醫生約好下午3-5點的良辰吉時,醫生也booking了2:40要進手術房
看著時間快速逼進,真的是超級緊張......
我摸著我的大肚腩.....小瑪.....妳快要從媽咪的肚子裡出來了......
這是我們緊緊在一起的最後時刻.......

下午2:10,正當我準備從雙人房搬到單人房時
護士突然就進來催著我要準備生小孩去!
怎麼這麼快?護士說,要先去產房準備啊~
在我還以為有半個多鐘頭可以調整緊張的心情時,冷不防突然我就得上病床讓志工推著往產房去!
穿著綠色的手術衣、戴著手術帽上了病房外的病床
我的媽呀~~~我就要去生小孩了~~~阿彌陀佛呦~~~我快挫死了啦~~~
我家凱子故作鎮定,還拿著相機猛拍挫到臉色鐵青的我.....
而我,還強顏歡笑的比著"YA"的手勢!

↓ 雖然比著"YA",但我可是緊張得快昏厥休克了!
981121001.JPG 


志工將我推到了產房,確定了我的資料
放開了握緊著我的我家凱子的手,我再被推進產房內的剖腹室
而我家凱子則留在產房的家屬等候區
四目相對的我們,眼裡盡是緊張與期待.......
醫生ㄚ!你怎麼不讓我家凱子陪我進去剖肚子生小孩啦!我真的快挫死了啦!

生平第一次進了手術房!
果然像電影演的一樣!有夠"冰冷"的手術房!真的好冷好冷!
還有那盞有好幾顆圓燈的手術燈!好亮好亮!
上了大約只比一個人寬一點的手術台
看著頭上那盞超亮的手術燈,我的心都緊張到休克了!
身上只穿著薄薄一件手術服,好冷好冷.......
護士拿了一件棉被蓋在我身上
對我說:手術房一定要這麼冷才能無菌哦~
她還說:待會會一直發抖是正常的,因為溫度真的很低!
(果然沒錯!沒多久我就全身抖到一個不行!幾乎抖到快跌下手術台!
除了冷的抖,還有害怕的抖!)

手術房裡大概有4、5個護士
一個對我解說待會手術的程序,有些在我手上接上測量生命跡象的儀器
有些則在準備手術器具(只聽見她們一起數著各種器具及紗布的數量....)

在我還沒嚇到休克、意識還清醒前,我告訴護士,我要使用術後止痛及防沾粘貼布
(這可是要分別自費5000及17500元哩~還好有保險給付啦!就殘殘給它用下去囉~)

接下來護士要我側曲著身體,儘量將頭往膝蓋靠
挺著小瑪的我,這麼曲著身體真的很難受!
這個動作就是要將背部的脊椎盡量彎曲好讓麻醉醫師能將麻醉針打入脊椎裡做半身麻醉的程序
躲在棉被裡曲著身體超難受的我不知等了多久,麻醉醫師還沒來.....
身邊聽見護士們一直撥內線給麻醉醫師.....
原來今天有好幾床手術,醫師還在處理別的手術,我還得等等.....
天哪.....這樣的等待真是煎熬......
護士要我先放鬆身體,我還是只能在手術台上不停的發抖著.......

此時護士先提醒我,手術時有兩種情形身體會不舒服(也就是會痛的意思啦!)
一個是醫生要將小瑪拉出我的身體時,一個是護士們推我肚子幫助醫生拉出小瑪時
哦~~賣擱貢啊~~~講得我快嚇死了~~~~

不知過了多久,麻醉醫師終於來了!
(據我家凱子說,大概是我進手術房後1個小時吧~這麼久!難怪我當時覺得度秒如年!)
他來了,就表示小瑪要退房的時刻開始倒數了!身體更是抖到不行!
從脊椎打麻醉針真的是個很可怕的過程!
我彎得像蝦子一樣曲著身體,背對著醫師
醫師準確的摸到要打麻醉針的那節脊椎做了記號
接著便感覺脊椎被很細的針刺入,好酸好痛!
突然我的雙腳便開始感覺刺刺麻麻,就像腳麻掉突然要活動時那種刺麻的感覺!
下半身也開始感覺怪怪的.....不會形容那種感覺......
埋入了針頭,護士們要我轉回正面仰臥的姿勢(沒想到此時我還能動哦~麻醉藥效還沒開始嗎?)
扎在背部脊椎裡的針竟不會痛耶~
接著,要插入導尿管,因為接下來到隔天我是無法下床滴~
哦~~那一下還真是痛啊~~~

護士在我肚子與胸部之間用蓋在我身上的棉被架起了一道隔板
所以除了我的胸部外,下半身是光溜溜的,說有多冷就有多冷.....
我的雙手被拉開到兩側固定起來~(原來剖腹產手還要被綁起來!)
所以我整個人是呈現十字型,等著我的婦產科醫師來動刀~

好像麻藥生效了,我的下半身越來越沒知覺.....
我和我家凱子擔心的麻藥過敏問題,還好並沒發生.....

不知過了多久,醫生來了!
天哪~~~要開始了!我好害怕啊!
這時我真希望我家凱子能在我旁邊用他的大手握著我讓我安心鎮定些......
南無阿彌陀佛......希望接下來能一切順利.....小瑪能平安健康.......

身體還是一直挫個不停......
隱約覺得醫生撞到我的大腿、肚子.....
護士問我,肚子會痛嗎?
我說,不會耶,開了嗎?
護士說,開了啊!
媽呀~~~我的肚子被切開了~~~~
雖然沒有痛覺,但心裡的害怕真的是到了極點!
耳邊只隱約聽見醫生與護士的談話......
還有肚子與雙腿被撞來撞去、動來動去的感覺......

本以為肚子被劃一刀後,小瑪就能出來了!
結果根本不是!這中間過了好久的時間啊!至少有半小時以上!
而這中間,我數次心跳減緩,翻白眼,呼吸困難,都差點暈了過去!
這好像是麻藥太強的反應~
每次在我跟護士說我好難過時,好像就會在我的點滴裡加入其它針劑讓我舒服一些
還是將麻藥滴入的速度減緩?我也不知道
但到最後,護士不得不用氧氣罩讓我的呼吸順暢些~

過了漫長的時間.......在我被麻藥麻得迷迷糊糊的時候.......
護士告訴我,看到頭了哦~
此時我的心情從緊張害怕,轉為緊張期待.....小瑪就要離開我的身體和我見面了......
醫生突然走到我身旁,探出頭來問我,他預估小瑪的體重是多少?
我迷迷糊糊中說了"2800"(其實應該是2900-3000才對,2800是前天產檢的體重)
然後醫生又回去繼續作業,但卻和護士ㄑㄧ ㄑㄧ ㄘㄨ ㄘㄨ......
出了什麼問題嗎?我心裡一堆疑問和害怕.....
(後來我想,應該是剖開後醫生發現小瑪和他預估的體重差很多吧~小瑪只有2600g哩~)
以為這樣小瑪就可以出來了嗎?
不!又過了好久的時間,我的肚子突然覺得好痛!天哪!真的是會痛耶!不是打麻藥了嗎?
難道這就是護士之前交待的"不舒服"嗎?哦~~真的好痛~~~是怎麼了??
護士說,baby的頭出來了哦~
可是我真的很痛!我不斷跟護士說我好痛!
護士要我忍耐、忍耐!
好!我要忍!可是我還是忍不住嗯嗯了好幾聲!
因為我覺得好像我的肚子到陰道間的器官被拉出來了一樣!真的好痛!
護士又說,要推肚子囉,忍一下下.....
推肚子的感覺倒還好,只覺得有人在我肚子上由上往下推,並不覺得特別痛~

突然我聽到........小小聲"ㄏㄧ ㄏㄧ"的嬰兒聲(不是哭聲哦~).....是小瑪的聲音嗎?
再聽到護士說:三點五十六分!
我身旁的護士說,寶寶出來了哦~
我永遠永遠記得我聽到小瑪ㄏㄧ第一聲的那一刻.....我的眼淚不自覺流了滿臉........
小瑪......經過了266天,妳終於離開媽咪的肚子來到這個世界了!
我不停的哭、不停的哭.......
護士說,要剪臍帶了~
醫生要將那條將我和小瑪緊緊繫在一起266天的臍帶給剪開了....小瑪就要和我分開了.......
接下來就聽見小瑪"哇哇"的嬰兒哭聲了!
應該是小瑪剪完臍帶被護士帶到旁邊清潔身體才哭出聲音吧!
幾分鐘後,護士將全身光溜溜的小瑪抱到我身邊......
這是我和小瑪第一次見面~寶貝!我們終於見面了!
但.......好怪的感覺.....這個全身發青、身上還有血絲的嬰兒,是在我肚子裡10個月的小瑪嗎?
可是.....怎麼.....那麼小一隻呢?還有,那個血盆大口是怎麼回事啊?
真的.....很醜啊.......心裡直想糟糕了......我把小瑪生壞了.........
接著護士拿掉我臉上的氧氣罩,將小瑪放在我的胸口和我做"肌膚接觸"
原來在護士懷裡哇哇哭的小瑪,一靠近我的胸口就安穩了下來
乖乖躺在我的胸口上感受我的溫度及呼吸.....
我輕輕對她說:小瑪,我是媽咪呀......小瑪.......
我不爭氣的眼淚,還是流個不停.......
我還白痴的對護士說,我怎麼會一直哭啊??
她回答我,這是喜極而泣啊!
我用臉頰輕碰著小瑪的小臉蛋......
是啊~妳就是小瑪啦~我就是妳的媽咪哦~
若不是我的雙手被固定在兩側,我真想緊緊的抱住光著身體、眼睛還睜不開的小瑪啊~
但是,安穩躺在我胸口的小瑪呼吸聲有點大
是不是有問題呢??(果然晚上小瑪就睡進了保溫箱不能抱到病房來,因為呼吸有點急促!)
此時,醫生在我肚子上做什麼動作,我完全沒空理他了.......

約五分鐘後,護士便將小瑪抱離我的身體帶出產房要送到樓下的嬰兒室清洗穿衣服
那時,我家凱子與從嘉義老家趕來的公婆正等在產房外
16:22,我家凱子第一次見到了小瑪........

↓ 被護士抱出產房與我家凱子第一次見面的小瑪!
   因為全身發青,身上還有血絲,為了怕嚇著大家所以做了柔焦處理.....
   看看那個血盆大口!真的好醜啊!
   還好隔天小瑪的大嘴巴就縮回去變櫻桃小口了,不然我真是對不起她了~
  
981121006.JPG 


醫生繼續縫合我那已沒了小瑪的"小"肚腩
躺在手術台上的我,此時已幾乎沒有意識,對於醫生護士此時在做什麼完全沒有印象.....
應該是開始打了讓我術後能睡一覺的針劑吧!
16:43,經過了約2個小時,我被推出了產房
我看到了守候在外的我家凱子和公婆,眼淚又開始流個不停......
為什麼哭呢?我也不知道......就想哭.........
我家凱子摸了一下我的頭,好像在告訴我:辛苦了!我們終於和小瑪見面了!

↓ 經過了可怕的兩個小時我被推出了手術房
   看到我家凱子,我又哭得淅哩嘩啦.......

981121017.JPG 


被推到恢復室後,藥效發作沈沈睡去的我根本不知過了多久我才醒來.....
據我家凱子說,大概一個小時吧~
在半睡半醒間我被推回了病房
眼皮好重......全身無力,動彈不得......
整個人覺得昏昏沈沈,還有想嘔吐的感覺......(晚上還真的吐了一次!)
護士說,這是麻藥還沒完全退去的正常現象
好渴......可是排氣前不能進食也不能喝水........但真的好渴.......
渴到我說話的聲音都沙啞,幾乎沒聲音了......
我就這樣躺在病床上,一下睡,一下醒......
摸了一下我的肚子.......不見了......小瑪真的沒在我的肚子裡了.......
因為昏昏沈沈,感覺剛剛發生的一切像在作惡夢一樣.......

經過了這輩子難忘的、漫長的3個小時
我的小瑪終於退房了!
而我,也告別懷胎十月大肚婆的日子........

ps. 原本只要一個小時的產程,因為麻醉醫師的遲到,硬生生多了一個小時!
      也讓我多煎熬了一個小時!
      真是......靠......那一小時很難熬ㄋㄟ!

↓ 這是小瑪出生時的小腳印,只有7公分哩~
981121026.jpg 

↓ 這是醫院寄來的小瑪照片
   從產房抱回嬰兒室洗香香後的小瑪漂亮多了~
   怎麼和前幾分鐘剛從我肚子裡退房時長得不一樣了?也差太大了吧!

981121025.jpg

↓ 睡在嬰兒室保溫箱裡的小瑪,因為呼吸急促還不能推來病房和我們抱抱和吸ㄋㄟ ㄋㄟ
981121018.JPG 

↓ 這是我珍貴的初乳!
   因為小瑪睡保溫箱不能到病房來讓我親餵,而我也不能下床到嬰兒室
   所以手擠最珍貴的初乳讓小瑪喝~第一次只能擠這麼可憐的一滴滴......

981121024.JPG 

〈更多當天照片請按我〉


生小孩,不論自然生或剖腹產
都好可怕.........
而剖腹產的痛與麻煩,接下來才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