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瑪從約三個月大左右,便開始每天讓她練習一下趴趴
兒童健康手冊裡有寫,滿月後就要讓小baby趴趴看,看他的頭是否能抬離床面
二至三個月頭就要能抬離床面約45度
四個月後就要能用兩隻手支撐將頭抬到約90度
所以小baby是否能在趴趴時將頭抬離床面是他頸部有沒有發育不健全的關鍵哦~
所以讓小瑪每天小小練一下趴趴,也可以鍛練她的頸部肌力哦~

一個多月時為了測試她是否能將頭稍稍抬離床面
第一次將她從側身轉趴趴時,她嚇得半死!嚇得哇哇大哭!
呵呵~因為她從出生後到現在都沒有趴睡過,頂多側睡(其實她也很不喜歡側睡~)
所以第一次臉朝下趴在床上,真的把她嚇壞了!
雖然嚇得哇哇大哭,但是頭可以稍稍抬離床面哦~耶!
隔了幾天再試一次,小瑪沒第一次那麼害怕了,但還是哭給我看!
頭一樣能抬起來一點點,所以,小瑪的頸部是沒問題的哦~

之後每天跟小瑪在床上的遊戲時間,我都會讓小瑪一下側左邊,一下側右邊
讓她熟悉側身的感覺~
白天睡覺時也儘量都讓小瑪側著睡,不然怕會扁頭啦!
因為小瑪出生時頭有夠"扣",所以婆婆下令要讓她仰睡把"扣頭"壓扁一點!
一個多月後小瑪的"扣頭"有比較收斂些了,再仰睡下去就要變"阿扁"啦!
所以就開始讓她試著側睡
一開始她大小姐是非常排斥的!把她側著睡像要她的命一樣!拼命掙扎!
後來就趁她睡熟時,才將她側過身
但只要一醒來發現自己是側著的,一定還是要翻臉給妳看啦~
而且側還不能只側一邊,要左右兩邊輪流側,才不會變歪頭!
而半夜呢,為了能讓她一覺好眠,還是讓她用最舒服的仰睡讓她能乖乖一覺到天亮~
厚~~~為了她那顆"扣頭"要有點"扣"又不能太"扣",還要不能變成"扁頭"
我這個老媽子可是每天費盡心思在調整她的睡姿,累的咧~~~
還好我的辛苦是有代價的~~~
每次帶小瑪出門,她的頭型總會被婆婆媽媽們"歐樂"一下的哦~
哇哈哈!
對了~小baby的頭型在四個月內都有機會"塑型",包括耳朵、鼻子也可以哦~
因為此時小baby的頭骨還很軟,厚度只有大人的1/3
過了四個月頭骨就硬了,要"扣"要"扁"就定終身啦~

三個月左右,遊戲時間讓她側躺著跟我講話玩玩時
我就順勢將她翻過身趴在床上練習趴趴
除了練習頸部肌力外,也讓她開始學習各種不同的姿勢
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個花花世界!
但要注意,這可要選在她在玩玩時心情還是很好的時候
若開始躺不住快翻臉不想玩玩時翻身,她可是會毫不客氣馬上"番"給你看!
開始練習趴趴時她還是不喜歡,哇哇叫著要起來,但不會哭
幾次之後,哇哇叫的頻率變少了,開始"ㄏㄧㄣ ㄏㄧㄣ叫",有進展哦~
再來,有時還會趴著講話哦~可是.....感覺好像是在罵我哩.......
等她會開始吃手手了,有時還會趴著吃手手,邊吃邊講話.....真是搞話!
但有時還是會翻臉給妳看啦~真是陰晴不定的小孩!
趴趴的情況有越來越好的趨勢,但也還是趴不了太久,她就會不耐煩囉~
當然這個階段還不適合讓她頸部用力太久,所以稍微練習一下下就好囉~
所以,每天在床上玩玩、側身、翻身、趴趴、翻身、再玩玩
就成了遊戲時間的流程啦!

↓ 趴趴瑪partⅠ(99.03.12)


↓ 趴趴瑪partⅡ(99.0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