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坐月子的後半段,有血有淚......
是那麼地慘烈.......
我可能這輩子永遠都忘不了吧......


>> [0M18D] 12.08

這星期開始,我開始被ㄋㄟㄋㄟ不時出現的大大小小的硬塊快搞瘋了!
硬塊出現的感覺真的很可怕~~~
尤其在推硬塊時的痛感,常常都讓我邊推邊哭.......怎麼那麼痛、那麼難推啊~~~
後來發現,當硬塊出現時自己先按摩一下,再讓小瑪吸ㄋㄟㄋㄟ
然後邊吸邊推,硬塊就會很容易推開了~
所以,我常常哭著抱著沈睡中的小瑪求她趕快醒過來幫我吸開硬塊......
也因為脹奶脹得凶,常常訪客走後,我就火速拿出吸奶器吸ㄋㄟㄋㄟ
或是請訪客先在門外等候我先將奶水擠一些出來
半夜更是在鬧鐘響前就自動嚇醒,就怕ㄋㄟㄋㄟ長滿硬塊!
天哪....真是不敢回想當時的日子.......

月子中心每個星期二都會有小兒科醫生來巡診看baby
小瑪一切都很正常,但有輕微的"鵝口瘡"
(我嚴重懷疑是在醫院時就被感染了~因為當時小瑪嘴巴裡就有了
但我一直以為是白色的奶垢而沒有理會.....
而小瑪的鵝口瘡也可能是除了我乳腺不通外,另一個造成我乳腺炎的原因!)
所以醫生開了藥水塗抹小瑪的嘴嘴,塗抹了3、4天後狀況就好很多囉~)

18天大的小瑪,臉上及身上的肉肉越來越多囉~

↓ 睡夢中的小瑪在笑笑~
981208003.JPG 

↓ 沒有牙齒的小瑪笑起來好像老奶奶,好好笑哦~
981208006.JPG 

↓ 小瑪的右耳垂有兩個凹洞很像耳洞,我猜她上輩子一定是穿了兩個耳洞的女生啦~
981208008.JPG 

↓ 小瑪細細長長的手指頭跟我一模一樣哦~
  媽咪會緊緊牽著妳的手,陪著妳長大哦~
981208012.JPG 

↓ 喝完ㄋㄟㄋㄟ拍拍嗝~小瑪的頭在我的虎口裡顯得好小一顆.....
981208029.JPG 


>> [0M20D] 12.10

↓ 小瑪的黃疸漸漸退掉,皮膚越來越白皙囉~
981210005.JPG 


>>[0M21D] 12.11

↓ 下午阿德來看小瑪,幫我們拍下這張全家福
981211002.JPG 

↓ 懷裡的小瑪睜大著眼睛看著她老媽.....
981211006.JPG 
 


>> [0M22D] 12.12

↓ 今天阿銘帶著我們的乾兒女及王秋棠夫妻、莊博士夫妻一起來月子中心看小瑪
  三個小朋友圍著小瑪直喊"妹妹"~還搶著"秀秀"妹妹,真是可愛啦~
981212004.JPG

↓ 朋友們離開後,餵完ㄋㄟㄋㄟ和小瑪拍下在房間裡的最後一張合照.....
  因為沒想到三天後我就放她一個人在月子中心自己住院去啦.......
981212008.JPG 


宵夜吃完婆婆準備的紅蟳及阿銘岳母為我煮的麻油腰子後
可能因為乳腺本來就不是太通,又一下吃下這麼補的兩樣食物
讓乳汁一次泌過多卻因乳腺不通而塞在ㄋㄟㄋㄟ裡(這是中醫師的說法....)
所以當晚半夜起來擠ㄋㄟㄋㄟ時,右胸的硬塊變得特別大也特別痛
可怕的是......奶水變得很難擠出來~~~~
又漲又痛,奶水又無法全部排出來,真是痛死我了~~~~
讓我在半夜裡痛得哇哇大哭~~~
我家凱子也試著吸吮,看能不能像小瑪一樣將硬塊吸開
但大人吸的方式和小baby完全不一樣,超痛的啦~
而且因為吸的方式不同,也無法將乳汁順利吸出,更別說將硬塊吸開了!
唉.........乳腺炎的哀歌,就此開始............


>> [0M23D] 12.13

一早起床,就趕緊將小瑪抱來吸ㄋㄟㄋㄟ
希望能將右胸腫得很大的硬塊吸開
沒想到.....今天小瑪怎麼吸都吸不太出乳汁!
當然硬塊就怎麼也推不開!
天哪~~~怎麼會這樣!而且胸部越脹越大也越來越痛~~~
心裡的恐懼也越來越多.......
不斷嚐試著小瑪吸開硬塊,但想睡覺的小瑪因吸不出奶水便一直沈沈的睡去
怎麼辦啊??真的好害怕......

中午前老爸和老媽從基隆來看我及生產隔天沒看到的外孫女
他們看到小瑪開心得不得了!直說好漂亮好可愛啦!
老爸不停的逗弄著小瑪,一個60幾歲的大男人好像變成10幾歲的小男生一樣逗著小baby!

一開始右胸的疼痛還能忍受,但到後來越來越痛我也無法強顏歡笑了......
不想讓爸媽擔心我,所以一直忍著不敢讓爸媽知道我的情況......
但胸部越漲越痛,讓小瑪吸奶時我真的忍不住哭了出來
爸媽才知道我出了嚴重的狀況.......
不斷的推著推不動的硬塊,也不斷讓小瑪吸,但就是沒有用,而且硬塊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大!
突然間我開始"畏冷",好冷好冷......我好像發燒了......
天哪.....這不就是我最不想碰到的乳腺炎的症狀嗎......
此時燒得昏昏沈沈的我哭得更嚴重了.......
看到老爸一臉的擔憂及不捨的眼神,我更難過了.....我真的不想讓他們擔心.......
可是我完全無法掌控我自己的狀況.......
這樣真的不行了,已經發燒了,必須看醫生才行!
若讓爸媽跟我到醫院可能會更擔心,所以請爸媽先回基隆
他們才很不放心的開車離開......

來到我生產的林新醫院掛了急診
因為今天是假日,只有值班醫師在急診室,並沒有婦產科的醫生
所以值班醫生也只能就我的狀況電話詢問了婦產科醫生後開了抗生素及止痛藥給我
並給我一劑止痛針及退燒,那一針真是痛啊.......
最讓我害怕的來了......醫生請急診室的護士幫我推開硬塊!
我雖然有心理準備可能要接受這樣的酷刑,但真的來時我真的有說不出的害怕.....
這位護士有生產經驗,所以她知道漲奶及推硬塊的痛.....
但她還是要跟我說抱歉,雖然她知道很痛,但她還是要我忍耐,她還是必須將硬塊推開才行!
我躺在急診室的病床上,咬著牙緊抱著我家凱子,推吧~~~
當第一下下去時,我就痛到大叫出來.....護士推絕對不是像我們自己推那麼溫柔的!
我這輩子可能沒有這麼嚎啕大哭過吧......真的痛到我無法形容的痛......
有人說,被護士推硬塊的痛大過自然產的痛........
真的真的好痛好痛.......我狂叫狂哭,整個急診室都是我的聲音吧~
我知道我家凱子看我哭成這個樣子,心像刀在割一樣!
但他完全無能為力!所以緊緊的抱著我,希望能減輕我的疼痛!

我也不知她推了多久.....我只覺得我快昏厥了過去......
看了一下護士,我發現....她的眼眶也是紅紅的.....她應該很了解我所受的痛吧.....
推過的地方,硬塊真的有比較散開.......
推了有半小時吧~右胸有比較軟了些,護士請我到婦產科病房借吸奶器先將奶水擠出
並請婦產科的護士再將沒推開的硬塊再推開
天哪~~~我以為我只要煎熬這半個小時就好,沒想到還要再來一次!
打開病床的簾子,我發現所有急診室內的病患都驚訝的看著我.....
我的哭聲和哀嚎可能嚇到他們了吧~

來到我住了一個星期的婦產科病房樓層
護理站的護士只有我生產當天幫我剃毛剃到流血的那位粗魯護士!
我的命運怎麼這麼悲慘啊~~~被她推一定更痛的啦~~~
來到吸乳室,又再次忍受一次推硬塊的酷刑!
哭!我只能狂哭!真的是哭到聲嘶力竭!
但護士也不能手軟,只能用力的幫我將硬塊推開!
我也不怪她們,因為她們不這樣殘忍,我的硬塊就推不開啊!
經過了我覺得是我人生最大浩劫的半個多小時,右胸終於是柔軟的了!
(剖腹產與這相比已不算什麼了~剖腹是害怕大過於疼痛!)
(沒想到.....兩天後我的另一場更大的浩劫又出現了.....)
我流著眼淚,用吸乳器吸出奶水
可是.....怎麼還是只能吸出一點點而已啊??
滿頭大汗的護士叫我先回月子中心,再自己按摩看看
且告誡千萬不能熱敷哦~這樣只會讓乳汁分泌得更快更多!
但吃了抗生素,可以餵奶嗎?
醫生及護士們都說可以.....但我還是有所顧慮.........

哭腫了雙眼回到月子中心,趕緊按摩一下胸部再拿出吸奶器吸奶
乳腺有比較通了.....也比較能吸出奶水了..... 心裡好高興!
我以為乳腺炎的惡夢應該這樣就過了,沒想到更可怕的在兩天後等著我......

因為很怕吃抗生素及止痛藥對小瑪喝奶有影響
而且我也已退燒沒再發燒了
所以我只吃了一包藥就決定不吃了!我以為只要乳腺通了就沒事了!
我卻不知道......發炎的症狀並沒有消失,必須以抗生素持續治療
我完全忽略醫院藥局的藥師說抗生素要持續用藥不能自行停藥!
我能怪誰呢??只能怪自己白痴吧.......

今天晚上,我將小瑪放在房間裡,半夜餓了就讓她吸
希望能讓乳腺更暢通些~
情況也似乎漸漸好轉,我也鬆了一口氣!
沒想到......這只是迴光返照、風雨前的寧靜啦~~~

今天,真的過得好慘烈........
寫到這裡,回想到當時的狀況,我仍然心有餘悸.......


>> [0M24D] 12.14

今天的狀況比昨天好多了,但還是會出現硬塊
就還是只能含著淚咬著牙推開.......
而且有個地方特別痛,因為在胸部下方,是不太好推的位置
而且,它已經痛好幾天了.......
後來才知道.....原來它就是發炎點.......

老爸打電話來關心,我告訴他沒事了,也沒發燒了
在當時,我真的以為沒事了!只要再勤快點擠奶、餵奶、推硬塊、按摩
應該就沒事了!
誰知道......還是在劫難逃啊............

這兩天,我為了和硬塊對抗,幾乎都沒空吃飯......


>> [0M25D] 12.15

今天,我逃不掉了.......住院去......
晚上右胸整個像石頭一樣硬,又紅又熱,又開始發燒
更慘的是......右胸整個變形了!!!
這次,比前天去醫院掛急診時更慘......
我家凱子抱起在床上熟睡的小瑪,將她帶回嬰兒室,準備帶我到醫院看診
若當時我知道我此去醫院就沒法再回月子中心而必須和她分開8天
我一定會緊緊的抱她一大下.........可是我竟然沒有抱抱她就離開了......
我想,我若知道,一定會抱著她哭到不行吧.........
什麼東西都沒準備,我們就去醫院看診了.....
也開始了另一個更慘烈的惡夢..........

在候診區等了好久.....我的右胸痛到我快昏倒!
不只右胸在痛,連相對應的背都在痛!我坐都坐不住了!
(後來治療後右胸不痛了,背也跟著不痛了!
這時我才知道,在好幾天前我一直覺得背痛,是因為胸部早就在發炎了....)
外科主任聽了我的陳述,不囉嗦!馬上要我辦住院!
住院?不會吧?不是吃吃藥打打針就好了嗎?這樣我就看不到小瑪了!!
主任說,再不馬上住院做抗生素治療,就有可能會嚴重到要開刀了!
天哪~~~怎麼會這麼嚴重!
主任馬上再用胸部超音波檢查右胸的狀況
主任一下就發現我右胸下方的那區發炎點!在超音波上呈現黑黑的一大塊!
主任說必須抽出內部的組織物,才能知道是否已到化膿需開刀的程度!
外科醫生果然心要夠狠、 不能手軟!
馬上就指示護士拿來像羊膜穿刺般的大粗針!
刺進胸部的痛,我無法形容.......就是痛到我不停哀嚎........眼淚直流.......
醫生抽出了一些黑血,乳汁因阻塞在乳腺裡,感染發炎後就成了濃血......
還好抽出的不是膿,不然我可能就要進開刀房開刀了~~~
抽出的壞血送去做培養,看是被什麼細菌給感染
住院後,一天要注射四劑第一級的抗生素,一個療程是七天
也就是說,我至少得住滿七天才行~
若第一級抗生素注射後沒有改善,就必須改注射第二級抗生素
而且現在開始,任何補品及酒類必須完全禁止!我還在坐月子耶~~
天哪~~~一次就要住院那麼多天~~~我真的好想哭哦~~~
這時腦袋一片混亂,措手不及......怎麼我又回到醫院來了.......

兩手空空來到病房,我的腦子好混亂.......
小瑪呢?小瑪怎麼辦?她還一個人在月子中心,我連跟她道別都沒有!
又不能將她帶來醫院照顧;帶回家,婆婆可能也照顧不來!
似乎只有一個方法了---將她留在月子中心託嬰了~
還沒住滿日數的房間也必須臨時退房了~
現在已將近晚間10點,我家凱子必須趕回月子中心整理房間裡的物品辦理退房
怎麼這麼緊急和混亂啊~~~

護士在我手上埋入了軟針,準備待會開始的點滴及為期七天的抗生素注射......
同時先給我了我一針止痛針及退燒藥
我家凱子回去月子中心後,我一個人躺在病床上.......
止痛針發作了,紅腫的胸部比較沒那麼痛了......
但我的眼淚卻止不住,一直流......怎麼會變成這樣啊......
怎麼坐月子坐到住進醫院啊.........不敢想像接下來的日子.......
再想想要和小瑪分開那麼多天,我的心就好痛好痛.......

我家凱子整理到半夜才一臉倦容回到病房來,真是辛苦他了~~~
為了我,他每天家裡、月子中心兩邊跑,還要處理客戶的事情
真的是累壞他了!
現在,我又很不爭氣的住進醫院,他還要更辛苦的照顧我及安慰我
真的真的很對不起他.....也謝謝他......

半夜,一下發燒,一下退燒
一下畏冷到全身抖到不行,還要用燈照著我保暖......
一下又熱到全身冒汗.......
腦袋也因為一下燒一下冷而昏昏沈沈......
此時我才知道,炎症發作時的發燒情況比感冒發燒難過多了......

接下來在醫院治療的慘況我不再詳述也不敢再回想了,那是惡夢一場!
也怕嚇到看到此篇文章的人
只能說,住院8天裡的那抽胸部壞血的那四針,我一輩子也忘不了它的痛.....
躺在病床上讓人洗頭的哀怨,我也忘不了.......
從網路上看著在月子中心裡的小瑪,眼淚總是不停的流......
透過手機讓月子中心裡的小瑪聽到我的聲音,我總是哽咽到說不出話來......
我家凱子一天跑兩三趟月子中心去看小瑪,看她一天比一天長大......

慶幸的是,在醫生的積極治療下,我逃過了開刀這一劫,謝天謝地啦~

這八天那四針,我一輩子也忘不了,卻也不想再去回想.......

相關文章:
小瑪,媽咪盡力了
讓人痛不欲生的乳腺炎


>> [0M27D] 12.17

住院第三天,我叫我家凱子拍回小瑪的照片,一解我想她的苦
看到拍回來的照片,我嚇了一跳!
沒想到已開始母奶搭著配方奶喝的小瑪,臉一下就圓起來了!
也好......若還是瘦八八,我會更難過吧......

↓ 才剛喝配方奶就長了很多肉肉的小瑪躺在嬰兒床裡半睡半醒
981217003.JPG 
 


>> [1M0D] 12.21

今天是小瑪滿月的日子~
原本準備了一套新衣服要讓滿月的小瑪穿,今天穿不到了......
沒想到她滿月時我會在醫院,她會自己在月子中心裡......
剛好今天下午拿掉了點滴,只剩軟針還埋在手上
迫不及待的要我家凱子跟醫生請了假
衣服也沒換,好幾天沒洗的頭髮有沒有梳也一樣了
一向愛漂亮的我,現在一臉可怕的病容我也不在乎了!
趕緊讓我家凱子帶我去月子中心看小瑪!

一進到月子中心的嬰兒室,在裡面哺乳的媽媽及保母很心疼我的狀況
很謝謝她們的關心啦~~~
我看著排排睡的一排嬰兒找著小瑪.....
要不是我是看到嬰兒床上的我的名字,我根本認不出小瑪了!
她怎麼大了一號?而且....臉變好圓肉肉變好多!這是我的小瑪嗎?
才幾天不見她就跟五天前長得不一樣了!是喝配方奶的關係才長得比較快嗎??
將在熟睡中的小瑪緊緊抱在懷裡.....
媽咪真是對不起妳.....讓妳滿月了還一個人獨自待在這裡......
我好希望現在就能出院抱著她回家哦~

拍下我一臉病容的滿月全家福照片,其實心裡好酸......

醫生規定回院的時間到了,怎麼那麼快......
捨不得的放下小瑪,我哭著請保母多多照顧她......
我要趕快好起來,趕快出院帶妳回家哦......

↓ 抱著我差一點認不出來的小瑪,心裡很捨不得......
981221003.JPG

↓ 嬰兒室裡的媽咪幫我們拍下了這張小瑪滿月唯一的全家福.....我的病容真是可怕......
981221008.JPG 

↓ 小瑪,媽咪要回醫院了,妳要乖乖聽保母阿姨的話哦~
  媽咪會趕快出院帶妳回家哦~
981221009.JPG 


>> [1M1D] 12.22

醫生來巡診後,給了我一個天大的好消息----我明天可以出院了!
真的嗎?我重複的問了醫生真的可以出院了嗎?
醫生說我已經都沒有發燒了,而且經過那四針將壞血抽出後
右胸部已經沒有再發紅腫漲了,雖然還是會疼痛
但表示抗生素的治療是有效的!所以只要出院後繼續口服抗生素並回來複診即可~
耶~~~我終於可以出院了!!!
我真的好怕醫生還要我再繼續住院治療!還要繼續抽壞血!還好不用了!
謝謝醫生啦~~~



>> [1M2D] 12.23

早上六點打了最後一劑的抗生素
八點多護士來拔掉我手上的軟針,宣告我可以出院囉~
迫不及待換好衣服,等著護士通知到婦產科會診

婦產科醫師檢查了我的剖腹傷口,雖然還是會疼痛
但傷口表面癒合得很好,就等著它的疤痕慢慢消失
其它一切都很正常~

出院了!我要出院了!我再也不要踏進醫院的病房半步了!
我家凱子牽著我的手,兩人快速的離開醫院這個鬼地方!
趕快來去接小瑪回家!

向月子中心的保母道謝後,保母換上我原本為小瑪滿月準備的衣服
我緊緊的抱著小瑪,我們回家吧~
我心裡告訴小瑪,媽咪以後一定不會再這麼狠心把妳自己丟在陌生的地方了!

踏進家裡,看到雅雅米米瘋狂的舔著我
我的心才感到踏實.....我終於離開月子中心離開醫院回到家了!
婆婆開心的迎接著我們,叫我們母女趕緊上床休息.....
因為我只有在月子中心的兩個星期有真正坐到月子
所以必須接著在家繼續坐月子把身體補回來啦~

終於,結束了住院的惡夢
也正式結束了我大肚子及生產復原的歷程
我和我家凱子、小瑪、雅雅、米米,正式展開一家五口的新生活!



這一個多月,可能是我這輩子最難忘,也是最痛苦的一個月
我不知別人是怎樣,但我覺得坐月子是很累的一件事!
可能是餵母乳的關係,又可能是奶水較多,乳腺又不是很通
餵奶、擠奶、推奶.....坐月子根本無法好好休息~
坐月子,好累哦.......
住院,真的好痛苦....可怕的療程......想忘都忘不掉.......
還好,都過去了!

這一個月,好多朋友,也有好多許久不見的朋友來看我
真的很感動........

謝謝婆婆辛苦為我燉煮補品,整理家務
謝謝這麼多朋友從各地遠道而來探望
謝謝台中的朋友抽空在下班及假日來看我及小瑪
謝謝月子中心的保母細心照顧著小瑪

最要謝謝我家凱子,這輩子他沒這麼累過吧~
謝謝他貼心的陪著我度過大肚子的每一天
謝謝他在我要生產時給我最大的安心與放心
謝謝他在我產後無微不至的照顧
謝謝他在我疼痛害怕時陪著我,甚至紅了眼眶流著淚
謝謝他給了我最厚實的臂膀,讓我在痛哭時有堅強的依靠
因為不停的洗刷奶瓶、吸乳器,原本就有富貴手的他雙手都破皮了
謝謝你,你真的好辛苦.......

還有,要謝謝大家來手探望我時還帶了給小瑪的禮物,大家真的太客氣了!
因為你們,小瑪有好多好多布布可以用,有好多濕紙巾可以擦
還有好多漂亮的小衣服、小被被及乳液、沐浴乳可以穿、可以用哦~
謝謝大家啦!

懷孕後記性真的變很差,坐月子時朋友們來探望我的確切日期真的記不得了
但真的很謝謝你們哦~~~

↓ 回家後將大家送給小瑪的禮物集合起來大合照,謝謝你們的厚禮啦~
1040015-2.jpg 

 
〈更多"在月子中心的日子(下)"照片請按我.....〉


要準備懷孕的或快要生產的準媽媽們
千萬不要因為我的經歷而害怕!
因為絕大部份的媽媽餵母奶都是很順利的!
我是很少數的個案及很怪的體質啦~
只要做好乳房護理,勤快按摩及擠奶
餵母乳其實都會很順利及愉快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